2008-07-21

FireFox Plug-in Adblock plus 的

今天一早發現我的 FireFox 在處理"特定"網站時 CSS 跟 JavaScript 整個都出不來,剛好該網站是公司自己開發的,所以一時以為是程式改爛了,但是改用 IE 看又正常,所以再請同事用 FF 開發現別人都正常,只有自己的不正常,所以可以定義為個案。

FireFox 有很多很好用的套件來 Debug,我先後用的 FireBug 跟 Web Developer,後來發現一個很怪的現象,就是 Web Developer 無法解析出該網站的 CSS,也就是使用它的"編輯CSS功能",這很奇怪,表示 CSS 根本沒被載入,然後我再用它來觀看"處理後的原始碼",發現另一個驚人的狀況:"<link style="display: none;" href="http://xxx.xxx.com.tw/xxx.css" rel="stylesheet" type="text/css">",同樣的在 JavaScript 的部份也會出現 style="display:none;" 的問題,標紅字的部份是原本原始碼裡不存在的 code,這也代表該網站 Load 完後的 CSS & JavaScript 完全不會被 Browser 處理(難怪我的頁面鳥掉了)

一開始以為是 Web Developer 的問題,試了各種設定甚至是停用元件也都解決不了,後來查到這個網站有講到 Adblock 的好用即有可能誤判,我才想到有沒有可能是 Adblock 搞鬼

於是將頁面切到有問題的網站,點開 Adblock 的控制窗,果然發現一個"/ad"的過濾條件,這下一切就真相大白了,/ad 開頭的範圍太廣了,瞬間當然 ad 開頭的相關 css 跟 js 的 require url 全部中招,本來是想把這個 filter 拿掉,後來還是直接將自己的 domain 加進 Adblock 白名單就好。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Plug-in 好用歸好用,一個不小心中招 debug 起來還真是困境阿 @@

沒有留言: